紀念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頒佈二十八周年系列活動

簡介

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、法務局、市政署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多年來聯合舉辦“紀念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頒佈周年系列活動”,藉此加強社會各界對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的認識。
今年是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頒佈二十八周年,合辦單位舉辦多項活動包括:

紀念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頒佈二十八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

啟動禮分為兩部分,第一部分包括回顧歷年系列紀念活動的情況,以及介紹今年的項目內容,同時邀請嘉賓主持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;第二部分邀請了中山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禹教授, 以《從基本法起草歷程看基本法的性質和地位》為題作專題講座,並與學生代表現場交流。

  • 支持機構: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
  • 日期:2021年3月26日

我與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演講比賽

讓青年透過講述自己與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》和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的故事,親身表達出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對其個人、家庭、學校及社會的重大意義和領會,並發揮說話的影響力,使身邊更多青年正確理解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。 比賽分階段進行:簡介會、專項培訓、團隊賽、個別指導,個人決賽及頒獎禮。

  • 個人決賽日期:2021年3月28日
  • 對象:本澳正規教育的中學生,由學校推薦參加。

“協同奮進 共譜‘一國兩制’新篇章”學術研討會

國家“兩個一百年”的奮鬥目標,決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道路,澳門特別行政區如何能把握國家發展機遇,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值得探討。研討會以“協同奮進 共譜‘一國兩制’新篇章”為主題,認真探討 “一國兩制”內涵, 回顧與總結特區成立後的發展經驗,並探討特區發展目標,具有深遠的意義和作用。學術研討會於3月底在澳門舉行,採用線上線下方式進行,屆時將邀請內地、香港、台灣及澳門的多位相關領域的資深學者專家參加。

  • 合辦單位:北京大學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
  • 協辦單位:澳門大學法學院、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、澳門理工學院“一國兩制”研究中心、城市大學法學院
  • 舉辦日期:2021年3月31日
  • 會議地點:科學館會議廳

認識《憲法》與《澳門基本法》網上問答遊戲

利用網上遊戲平台,以輕鬆與教育並行的方式,加深市民對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的認識,對象為年滿13歲的澳門居民。 遊戲設大獎及歡樂獎兩項,答對問題即可自動參加大抽獎,抽出1名大獎及10名歡樂獎幸運兒,大獎獎金MOP3,000.00,每位歡樂獎得獎者可獲獎金MOP500.00。

  • 舉辦日期:2021年3月31日至4月30日
  • 抽獎日期:2021年5月4日
  • 備註:遊戲規則及獎勵方式以主辦方正式公佈為準
  • 查詢:法務局林先生,電話:8795 7157
  • 得奬結果

2020 “《憲法》與《澳門基本法》關係” 兒童創意填色比賽作品展

展覽展出2020“《憲法》與《澳門基本法》關係”兒童創意填色比賽的優秀作品,讓參觀人士從兒童的視覺,感受澳門在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的保障下, 社會呈現的安定繁榮美好景象,並加深認識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

  • 舉辦日期:2021年3月26日至6月6日
  • 地點︰澳門基本法紀念館
  • 查詢:澳門基本法紀念館,電話:2833 7676

基本法培訓課程

為加深市民對《基本法》的認識了解,將於本年陸續開辦各類《基本法》培訓課程。

  • 舉辦日期:分別於2021年3月、6月及9月開班
  • 報名方式:詳情請致電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,電話:2872 7338

與法成長──家庭親子手工班

以《憲法》與《基本法》為主題,通過親子共同參與的方式,及有趣的手工如繪畫或剪紙等製作教學,創造出與主題配合的作品, 活動期間以輕鬆活潑的手法,講解《憲法》與《基本法》內容。

  • 舉辦日期:2021年4月
  • 報名查詢:法務局林先生,電話:8795 7157。

《憲法》與《基本法》校園推廣計劃比賽

鼓勵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共同構思在校園內舉辦推廣《憲法》與《基本法》的活動,加深全校師生對《憲法》與《基本法》的認識。 參賽隊伍必須根據提交的計劃書內容,在就讀的學校進行實地推廣。

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宣傳日

透過多元互動遊戲和精彩表演節目,加深市民了解澳門在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的保障下所帶來的繁榮和成就,並對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有更多認識。 當天現場設有不同活動與遊戲,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加深市民認識《基本法》是根據《憲法》而制定,以及澳門社會各界全面落實《基本法》的情況。

  • 舉辦日期:2021年11上旬(待定)
  • 地點︰澳門基本法紀念館
  • 查詢:澳門基本法紀念館,電話:2833 7676。